close

  午後三點零五分,遊客陸陸續續從熟透的豔陽底敗陣下來,名牌許站在藝品店門口發折扣卡給客人。

  折扣卡背後的一排數字裡隱藏著連串的商業算計,它計算出名牌許的客人看上了什麼消費了多少,它計算出名牌許的客人有九折的微薄折扣,也計算出名牌許的豐厚業績。

  在名牌許的招呼下,店內到處有三姑六婆在七嘴八舌,單價低的玩意陸續結帳打包,名牌許周旋在青龍鎮的藝品櫃前成交五件,拿不定主意的老先生老太太眼裡是喜歡架上幾件,但口袋還在琢磨要不要買。

  午後三點二十五分,名牌許使出殺手鐧請楊老闆親自跟客人講價,打折降價再去尾數後終於成交九件,生得佛眉垂長、耳肉厚大的楊老闆卻露不出高興,覺得替名牌許賺走了自家利潤。

  午後三點二十七分,該去大門口集合了,只差臨門一件的名牌許還捨不得離開,額上青筋急得浮起來,頭髮底下密密是汗。

  「許導遊許導遊,我想多買一個天女項鍊,叫老闆再送我個錦盒吧。」經營南北雜貨的霍先生操著濃濁的粵腔隔空喊著,喘吁吁提著藝品店袋子跑回來,名牌許顧不得被叫成許導遊,心想,「別說一個錦盒,三個我都送你,」這俗氣老爹的最後一筆消費把名牌許拱為名符其實的名牌導遊,讓名牌許得以在楊老闆面前重振聲威。

  幹導遊不就為了混口飯吃嗎?能賺進白花花鈔票的本事就是導遊的專業。

  三點四十分,名牌許將藝品店長長的對帳單收進亞曼尼褲袋,等藝品店的人從旁把大件的白玉觀音、聚財彌勒佛…搬上車,比預定行程延遲十五分鐘離開水世界。

  名牌許打開車上麥克風流利的問候,「恭喜大家買到好東西,這間藝品店的總店已經開了十幾年了,老闆很有信譽,大家可以放心絕對不會買到假貨。」

  一位買了水晶手環的婦人接話,「買到假貨,來跟許導遊換錢。」

  名牌許吃定客人不會專程回來換貨,「沒問題,我保證換給你。」這團香港客再來觀光或介紹客人的機會幾乎是零。

  「導遊賺很多哦,」不知從哪冒出一句話,回扣是導遊最避諱的話題。

  但名牌許早有應對之詞,「沒有啦,很多客人誤會導遊帶你們來買東西一定會有回扣,以為買很多是捧我的場,還有客人故意給我看,導遊你看我買這麼多,其實跟我沒關係,店家把折扣都回饋給你們了,大家買的都是賺到。」

  名牌許賣力扯了大篇假話之後,客人休想從誠懇的眼神中看到一絲不安與閃爍,「我們導遊賺的是公司的薪水,還有你們給的小費,不是賺這個血拚的,請大家安心。」

  「剛才很多人搶不到的開幕紀念娃娃,」名牌許用夢幻水世界出資贈送的的烏賊娃娃取得客人的驚喜與信任。

  「我們保證,物、超、所、值,」這是名牌許再三強調的重點,也是客人願意買單的關鍵。

  曾經有個資深的導遊告訴菜鳥小許,「睜眼說瞎話,可不是導遊的專利,而是許多行業必要的生存手段。」

  

    -本文改寫自玻璃鰻的長篇小說「海囚」http://glasseel.pixnet.net/blog,如經轉載請務必註明作者及出處以免爭議,謝謝。- 

arrow
arrow

    阿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